經過一季的渾汗耕種, 悉心照料, 菜圃的作物終於不負我殷殷期盼的陸續收成了, 其中有超出我預期的豐收, 也有讓我學習經驗的欠收, 每次看著這些作物一吋一吋的長高, 心中除了開心, 也讓我再一次對大自然蘊育萬物的神奇感到佩服~

20150122 Tiny Farm  001.JPG

  幫作物搭了小小網室, 除了可以避免野狗來踩踏, 也可以減輕作物小時候風吹雨打, 日曬雨淋的傷害, 當然蝴蝶也沒辦法來產卵了, 真真是生長在溫室裏的嬌客了, 呵呵~

20150122 Tiny Farm  003.JPG

  葉菜類蔬菜是好栽種快收成的, 從小白菜.青江菜.菠菜,紅大陸妹.油菜, 在一季裏都可以輪種兩回了, 只是長得實在快, 家裏人口又不多, 從疏苗開始一株一株的收成起來, 努力的吃吃吃, 也趕不上它成長的速度啊!

014葉菜頪.jpg

  女兒的指定蔬菜, 也是冬季火鍋良伴-茼蒿. 播種後看到發芽率30%, 還以為無法向女兒交代了, 哪知道長大後不需整株收成, 採摘後又從旁邊冒出5~6側芽, 卻變成有越收成越多的感覺了, 真的吃不完啊~

010茼蒿.jpg

  蘿蔓-是透過這季耕種才認識的作物, 也算是萵苣類的一種, 可以等整顆長成到包心狀態收成(中圖), 也可以剝葉方式邊長邊收的方式收成(右圖), 因為栽種了不認識的作物, 也讓我品嚐了不同的美味~

011蘿蔓.jpg

  曾經被家裏的長輩笑說沒有蔥, 我就不會作菜了! 想當然蔥是菜圃裏不能缺少的作物, 每次收成一把的蔥起來, 把粗大的挑回家煮食, 留兩根左右帶根的小蔥就可以再次栽種入土, 於是蔥就可以源源不絕的供應我的需求了~ 甚至練習做起宜蘭蔥餅了喔~

007葱.jpg

  芹菜在艷陽下長得特別快也老得特別快, 纖維一粗就不好吃了,所 以幫它搭設了防日曬的黑網室, 從此它就待在黑網室裏做個白拋拋幼咪咪的貴客了~ 而且採收時一根一根摘採, 真的讓我從年尾吃到隔年初, 整整吃了好幾個月呢!

006芹菜.jpg

  去買大陸妹苗株時, 老闆說一棵要2.5元, 心中盤算了下, 決定買來一包20元的種子回來播種育苗~ 找了一小畦地播下種子, 沒有幾天就發芽了, 等到長出本葉4葉左右, 就可以開始定植了~

  第一批定植的大陸妹都存活下來後, 讓我的膽子越來越大, 搶在高麗菜還沒長大前, 在間隔處也定植了數十棵, 於是在我們菜圃裏只要有位置就會被我定植下大陸妹, 實在是撒了半包的種子, 真的長出了好多啊! 而且長大的大陸妹最後還會包心, 變身為包心生菜, 自動幫我們變換不同的吃法~

013大陸妹.jpg

  白蘿蔔剛開始冒出頭的時候, 有一陣子我們一直在懷疑, 蘿蔔怎麼會長到土外面來了呢? 如果長這樣, 那要怎麼唱那首"嘿咻~嘿咻~拔蘿蔔"的歌呢? 經過向爸爸及鄰圃求證, 真是冤枉它了, 它真的是長這樣沒錯啊!

  不過白蘿蔔因為土質偏酸, 受到根瘤菌的影嚮, 收成得實在不理想~ 因為是自己栽種收成的菜, 我還是用它烹煮了"甜不辣鍋"來慶祝~ 而有機栽種的白蘿蔔也回我以甘甜的美味~

008蘿蔔.jpg

  受到根瘤菌影響的不只是白蘿蔔, 結頭菜長到一半就不長了, 包心白菜還沒包心成包心白菜前也陣亡了, 刈菜也廢了, 高麗菜種10棵只剩3棵苟延殘喘的活著, 青花筍種5棵只長大一棵, 芥蘭菜, 青江菜, 小白菜也都受到影嚮! 總而言之, 十字花科無一幸免, 真是給了我們好大好傷的打擊啊~

  為了解決土壤偏酸, 產生根瘤菌這個大問題, 老公在網上搜尋研究, 最後在土壤裏拌入蚵粉, 改善土質, 決定再接再厲, 繼續挑戰!

012根瘤菌.jpg

  第一批的高麗菜幾乎全軍覆沒之際, 我們決定再次挑戰! 先拌入蚵粉改善土質, 從定植後就讓它們住進了網室, 在間隔處種下大陸妹讓蟲不喜歡靠近(蟲蟲們不喜歡吃生菜類), 把它們照顧得無微不至, 離開網室後, 幾乎每天都要全面戒備的抓一次蟲, 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 每一顆高麗菜都漂漂亮亮, 健健康康的長大了! 享受到又脆又甜的高麗菜時, 一切的付出也得到回報了! 把高麗菜收割後留下的高麗菜芯還會繼續發芽, 成為所謂的高麗菜嬰仔, 又是一道美味爽口的青菜!

009高麗菜.jpg

  聽說有些牛在養育的過程中都要聽音樂, 這樣動物心情就會好, 長大後肉質會變得很好! 有一陣子只要我一到菜園來就會唱一首歌給它們聽~~有人說:開花結果, 那是我們夢寐以求~~ 且不論我的歌聲如何, 但誠意可是十足十, 可不是, 我們這結果蔬果都長得又多又好!

  荷蘭豆一天一天的爬上支架後, 我們就開心的看著它開起了胭脂紅的花, 然後每天在等花謝結果, 終於在枯萎的花瓣間迎來第一枚荷蘭豆, 從此胭脂紅的花越開越多, 每天都有蝴蝶在棚架旁飛舞, 從隔天收成3~4枚開始到盛產期隔天收成近百枚, 一路長到棚架外, 長到我踮腳都摘不到的高度, 長到我女兒問:什麼時候便當才不會再出現荷蘭豆啊? 做媽的只好安慰她:快了~快了~ 其實女兒你要知道, 它長得這麼好也不是媽媽可以控制的啊! 呵呵~

005荷蘭豆.jpg

  草莓是另一項女兒指定要種的, 雖然被鄰圃笑說:我們好有勇氣! 但是所謂初生之犢不畏虎, 那當然是要種種看了~

  草莓一棵植株要價45元, 本著勤儉持家的精神, 當然是買一包20元的種子來播種了, 種子播好之後, 我們開始左盼右盼的日子, 不時要查看它有没有發芽, 最後還是讓我們失望了...

  乖乖的買來植株後, 先在土上舖上塑膠地膜, 可以防雜草生長, 將來草莓長出來時也不會沾到土, 然後在我歌聲的催化之下, 呵呵~ 草莓開了純白的花朵, 中間的黃色的花蕊, 也是童年時期的草莓喔~

001草莓.jpg

  當第一顆草莓結果轉紅時, 我們一直在期待成熟的那一天, 可是那第一顆草莓竟然被小鳥吃了, 雖然大家都說有機種植就是吃蟲跟鳥吃剩的, 可是它不一樣啊, 它可是美味的草莓, 怎麼會有剩的啊, 而且小鳥真的很聰明, 沒成熟的牠真的不會來吃, 只要紅了牠就會來吃了, 於是老公為草莓套上了保護套(因為如果搭了網室,蝴蝶就没辦法授粉), 終於, 我們收成了第一顆草莓, 這顆草莓在我們家欣賞了2天, 才一分為四的品嚐它的美味!

002草莓.jpg

  大蕃茄開了花結了果, 但是一串十多顆果實卻只能留至多四個果, 這樣才能長得好長得胖, 套上保護套避免叮咬後就等著它長大成熟了, 可惜不清楚蕃茄只能施一點點的肥料, 讓它後來只葉子長得深綠深綠的, 果實卻長得不太好了....

004大蕃茄.jpg

  小蕃茄也是只施了那麼一次肥料, 然後就靠著陽光, 空氣和水, 它就一路從今年初採收到了現在的五月天還未中斷, 擋住了我們的走道, 侵佔了草莓的地盤, 也影響了大番茄的生長, 一共兩棵的小蕃茄,隔天採收就是一大袋的200顆左右的產量, 真是讓我們大開了眼界, 連鄰圃的幾位資深前輩每每都看著我們那兩棵蕃茄討論, 到底是怎樣才會長得這麼多呢! 套句兒子的話說:我們是新手的好運道吧!

003小蕃茄.jpg

  種菜除了實質的收成外, 過程中每種蔬果還有不同的花兒可以欣賞, 一般的花可能大家都會認得, 但是這些蔬果的花, 除非自己栽種, 否則不但不常見, 可能見到了也不一定認得呢~

左上:蘿蔓花  左下:油菜花  右上:茼蒿花  右下:蔥花

016葉菜花.jpg

左上:荷蘭豆花  左下:草莓花  右上:蕃茄花  右下:芥蘭花

015果實花.jpg

  這一季的耕種收成, 累積了大大小小的經驗, 把這些經驗醞釀吸收, 轉化成下次栽種時的養分~

arrow
arrow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